新闻动态

吉林大学贾明君教授、刘钢教授到长春应化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10-09

  9月27日,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绿色化学与过程实验室邀请,吉林大学贾明君教授、刘钢教授到所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做客“绿色化学系列讲座”,两位教授分别以“碳载高分散金属/氧化物催化剂的制备及应用”和“多相催化剂界面分子氧活化与低碳催化氧化”为题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凤玉研究员主持,并为各位老师颁发了“绿色化学系列讲座”纪念牌。

  贾明君教授围绕具有重要工业背景的催化反应工艺过程,探究催化剂活性中心性质和催化作用机制等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报告。贾明君教授,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1999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9年10月至2003年10月先后在西班牙催化与石油化学研究所和德国开姆尼斯工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并获德国洪堡奖学金;2003年10月进入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工作。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20年受聘“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英才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孔、介孔复合材料、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的制备及其在选择催化氧化、酯交换、烷基化及酰基化等反应中的应用。已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 

  刘钢教授围绕分子氧活化方面,介绍了催化氧化污染物消除、选择性催化氧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刘钢教授,主要从事以分子氧为氧源的选择催化氧化和光催化方面的研究。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Journal of Catalysi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以及相关企业的资助;并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唐敖庆基金会青年人才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目前担任《催化学报》青年编委、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系主任,2020年入选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英才教授”岗位。

  (供稿:绿色化学与过程吉林省重点实验室 撰稿:苏辛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