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六届五次会议

时间:2024-01-10

  1月10日,我所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六届五次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技术和学位委员会成员,实验室正副主任,管理部门正副处长,所属公司正副总经理,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会主席,研究员,第六届职工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离退休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和其他科研骨干参加会议。上下午会议分别由副所长逯乐慧和衣卓主持。
  会上,所长杨小牛代表所领导班子,作题为《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 争做应用化学和材料领域科研机构“排头兵”》工作报告。他指出,在全所上下共同努力下,2023年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斐然成绩:任务争取持续向好,年度立项经费再创历史新高,留所经费实现5年连续增长;国家“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获得正式批复,是长春应化所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实现仿生合成橡胶和数字轮胎工业软件两项成果从“0”到“1”的原创性技术突破,在院组织的阶段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获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并机报道,视频浏览量超48万次,微博阅读量超780万次,全国各地网友纷纷点赞国之重器,长春应化所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
  杨小牛指出,2023年,推动完成高分子国重室重组工作,建成高分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优化科研布局,课题组提质增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由我所针对“双碳”战略,倡议建设的吉林省氢能产业综合研究院成功获批,并于11月15日揭牌运行,将为我国培育氢能技术人才和为我省建设“中国北方氢谷”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北湖园区”胜利签约,标志着打破了长春应化所建所75年来园区面积的历史记录,形成了“一核两翼”、辐射“南湖”“北湖”的总体空间发展布局,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创造条件,成为我所跨越发展百年大计的重要支撑。
  杨小牛指出,2023年,基础研究成果亮点纷呈,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势头强劲,普立思35万吨聚乳酸项目一期5万吨/年新一代聚乳酸智能化生产线已投产,开发的复配型催化剂体系和新型热稳定剂显著提升了产品稳定性。二氧化碳基生物降解塑料工业化,完成新一代技术5万吨/年工艺包设计,实现了“甲醇-丙烯-环氧丙烷-二氧化碳基塑料”全链条建设,突破了新一代二氧化碳基塑料超临界聚合技术和低能耗高效后处理技术。废旧动力锂电池循环回收技术实现了重要突破,建成了年处理百吨级废旧锂电池的生产示范线。
  杨小牛指出,2023年,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再上台阶,取得多项“零的突破”,获省委主要领导亲笔批示。优秀生源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工作质效凸显。黄埔材料院发展势头迅猛,应化科技公司多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在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时,杨小牛强调,重点抓好以下十一项任务:一是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的热潮;二是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目标,组织策划和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三是加强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为科技攻关筑牢根基;四是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契机,调整科研布局,实现快速发展;五是推动仿生合成橡胶先导专项产出重大创新成果;六是做好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关键技术攻关;七是促进重大科技成果推进转化落地;八是构建多维度人才高效发展平台;九是提升区域科技合作水平与协同发展能力;十是扎实推进制度建设、管理数字化等各项工作;十一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杨小牛代表所党委作题为《全面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 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工作报告。总结了2023年我所党建工作主要进展,部署了2024年党建重点工作,通报了民主生活会情况,反馈了六届四次职代会合理化建议落实情况。
  副所长衣卓、刘俊分别作北湖园区建设规划报告和氢能产业综合研究院建设情况报告,纪委书记姜守忠通报相关典型案例,财务处处长李培涛作2023年度财务情况报告。
  杨小牛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他强调,2024年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抢占科技制高点是新时期统领全所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全所上下一要以先行争先进,以党建引领统一思想抢抓机遇;二要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目标,找准战略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三要以硬招强硬核,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苦练内功;四要加强对外合作,让我们的声音更加有力。
  会议最后,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向全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拜年并致以新春祝福。
 (供稿:党委办公室 撰稿:袁晶 摄影:关锋 审核:艾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