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景俊海调研长春应化所并召开座谈会

时间:2024-01-04

  1月4日上午,省委书记景俊海一行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调研新能源、新材料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长春应化所所长杨小牛陪同调研。
  景俊海参观了吉林省氢能产业综合研究院展厅,详细了解了电解水制氢、固态储氢、氢燃料电池等方面最新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希望研究院进一步加强与相关企业合作,在成果应用中深化研究、改进技术、升级产品,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业化效益,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景俊海走进实验室,仔细了解弹性体材料技术研发情况;考察生物医用材料和可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化应用成果,要求有关部门加强与长春应化所对接,全面梳理创新成果,逐项推动就地转化。
  座谈会上,杨小牛首先感谢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对长春应化所的大力支持,并以《深耕新材料新能源关键技术 为实现吉林省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创力量》为题,从核心技术攻关、产学研用融通创新、培育新增长点和院地合作情况等四个方面汇报长春应化所近期工作进展,并结合省委省政府布局的“四大集群”“六新产业”“四新设施”,作交流发言。
  杨小牛指出,今天是2024年第三个工作日,景俊海书记亲自组织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调研,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坚决推进相关产业发展的态度和决心。长春应化所将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发展“六新产业”思量之远,寄望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千钧之重,抢抓机遇,主动求变,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
  景俊海表示,本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四六四”战略布局的再部署。他指出,本次会议专门选择在长春应化所召开,让与会人员充分感受该所重大科研成果带来的震撼。近三年,长春应化所与省内近百家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有效带动了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提质增效,对吉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过去一年,长春应化所不断产出世界前沿、国内领先的重大科研成果,希望能与省内重点企业合作,促进更多科研成果在本地转化,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围绕重大成果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形成完整产业生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宋刚、省能源局局长赵彦峰汇报工作情况。吉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立军、东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吴敬坤等相关领域专家以及吉林化纤集团、远景北方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负责同志分别发言。
  景俊海在总结时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产业安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具体举措,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必须把握好的重要增长点。要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抢抓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窗口期”,深入实施“氢动吉林”“航煤绿动”“醇行天下”行动,培育壮大新能源装备、新能源化工产业,推动绿电变绿氢、绿氨、绿色甲醇、绿色航煤,切实打通新能源全产业链。要加快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瞄准科技前沿,聚焦市场需求,深耕细分领域,研发更多新工艺,布局更多新项目,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提升整体竞争力。要加快推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新材料在新能源领域应用,支持鼓励新材料企业科学利用绿氢、绿氨,更好实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互促共进、快速增长。
  景俊海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因地制宜发展相关产业。能源、工信、发改等部门要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做好指导督导。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专业思维科学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分析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广大科研工作者要勇于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带动全产业链升级。企业要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上下游合作,真正成为人才集聚、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创新主体。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伟,省政府副省长李国强,省政府党组成员金育辉,省委政研室主任于亮,省发改委主任张志新,省科技厅厅长李岩,省商务厅厅长李洪亮,省国资委主任吕鑫,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董事长杨文昭,省工研院理事长兼院长白绪贵,长春应化所副所长逯乐慧、衣卓、刘俊、纪委书记姜守忠,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专家、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