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召开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会和发展战略研讨会

时间:2023-12-25

  12月25日上午,长春应化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下一步研究所发展战略。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实验室正副主任、相关管理部门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所长杨小牛主持。
  杨小牛主要传达了侯建国院长所作的题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主报告内容,也传达了其他院领导所作的各分报告内容和会议的其他有关情况。他指出,今年的年度工作会议先于往年召开,体现了院党组高度政治站位,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也体现了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更体现了“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态度和决心。
  杨小牛强调,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中国科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所上下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攻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二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紧密结合研究所科研工作实际,锚定抢占科技制高点目标任务,加强科研选题、项目组织、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确保党中央、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研究所落实落地、见行见效。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打破思维定势、科研惯性,及时从“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主动布局、主动请缨、主动作为。四要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在宏观层面、从领域角度,对研究所研究领域的优化布局提出意见建议。五要加强党建对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精神保障和组织保证。
  与会人员就如何贯彻落实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长春应化所的学科特色和领域方向,围绕什么是科技制高点,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如何凝练未来科研方向,正确选题,如何加强人才建设,组织队伍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人员认为,本次会议是在中国科学院组织动员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令人振奋,同时也发人深省,抢占科技制高点既是重大机遇和强大动力,也是严峻挑战和巨大压力,要凝心聚力,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契机,系统谋划研究所创新发展。
  杨小牛在总结时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作出重要部署。他指出,今天是第一次学习传达,算是开了个头,最近一段时间我们要在各种场合广泛传达宣贯会议精神,并掀起学习研讨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尽快找到一条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应化之路。各实验室要结合自身研究特点,凝炼科研选题,站在国家重大需求的角度,提出创新链产业链上的“卡点”“堵点”“痛点”问题,全所上下要全力以赴,确保取得关键性、原创性、引领性重大科技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应化力量。
                                                      (供稿:党委办公室 撰稿:艾得燕 摄影:赵梓名 )